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资讯>省局动态

海南省地震局着力在增强防震减灾合力上下功夫、求突破

发布日期:2020-07-14 14:53 来源: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地震局党组针对当前省级地震部门由于客观现实问题,一些防震减灾工作难以有效推动落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变被动为主动,紧紧扭住薄弱环节不放松,在增强防震减灾合力上下功夫、求突破。 

  牢固树立起“三个意识”。一是树立起“一盘棋”思想意识。充分发挥“抗震救灾指挥部联席会议”作用,搞好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把涉及防震减灾工作的部门和行业捆绑在一起,形成一个既有工作分工,又有责任追究的防震减灾“工作链”。同时,还依靠省委省政府,通过政策激励、行政命令、责任追究等多种手段,调动职能部门和省行业参与的积极性。二是强化多部门“联动”思想意识。与省应急厅建立一把手、分管领导、相关处室沟通协调机制;与省住建厅联合组建工作组,开展目标考核和区划图检查;与省教育厅共同推进预警项目和科普宣教;联合省应急厅、教育厅、科技厅、科协印发《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与气象局、地质局签订合作协议,与中科院深海所和海南师大建立合作关系,助推防震减灾事业发展。三是增强“防抗救”相统一思想意识。把“防抗救”作为一个整体来推动,协调各部门和行业从本部门本行业的角度出发,以最高的标准做好“防”的工作,主动打牢“抗”的基础,随时做好“救”的准备,把灾害风险减少到最低限度。 

  统筹抓好“三支力量”。一是统筹抓好社会力量。通过学校、社区、商场等单位和部门经常开展防震减灾教育宣传,普及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增强全民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护救能力;鼓励社会人士和有关团体积极参与到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科研攻关和加强防灾避难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中来。二是统筹抓好骨干力量。在加强本单位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指导市县加强基层骨干力量的培养,重点督促市县地震部门抓好乡镇助理员、村委会联络员等基层骨干的培训,建立起《联络员制度》,及时掌握基层防震减灾真实情况。三是统筹抓好地震应急队伍。加强培养锻炼,在业务上给予有效指导,在资金上加大投入,同时,针对不同区域特点,加强地震应急演练和联合演习,确保一有情况,拉得出、联得上、到得位、测得准。 

  发挥“三个作用”。一是发挥专业人才指导作用。根据海南实际,经常组织相关专业人员深入市县、基层一线和台站进行面对面帮扶指导;结合防灾减灾日、科技活动月、唐山地震纪念活动等,组织专业人员深入社区、学校、街道传授抗震避灾基本技能、自救和逃生的基本方法;支持市县组织业务骨干培训,及时选派专家授课。二是发挥职能部门协调作用。充分发挥“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加强与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之间的协调沟通,通过年度考评等有效手段,推动和督促有关事项在基层一线落实。三是发挥有关部门监督作用。积极协调省住建厅等有关部门,加强对减震技术应用、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和抗震农居示范点建设等具体事项落实的监督,切实将上级决策部署和指示要求贯彻落实到防震减灾各项工作中,有力促进海南防震减灾事业科学协调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版权说明|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地震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苑路13号

琼ICP备11001630号-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53200001

温馨提示: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地震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版权说明|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地震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苑路13号

琼ICP备案11001630号-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532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