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防震减灾

“疫”不容辞,行动是最美的“请战书”

发布日期:2020-03-23 09:05 来源: 【字体: 小   中   大

  

 

    “请离京部门负责人立即停止休假返回北京,做好疫情防控和地震应急准备,收到请回复。”“收到”“收到”……1月27日,大年初三清早,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工作微信群里,一条通知和几十条铿锵有力的“收到”打响了战“疫”第一枪。
  离开和留下
  “附近好几个地方都封路了,你怎么回?”丈夫担心地看着收拾行李准备出发的黎明晓。“我走高速,没问题,你别担心,照顾好孩子,尽量别出门”,她回答道。1000公里,近10个小时的车程,饿了吃口泡面配火腿,累了在服务区休息一会,“回京要隔离14天,回去越晚上班越晚,早点回去、早点上班!”
  为了心中挂念的工作,黎明晓选择“离开”。而在北京,预警速报部的孙丽和地震预报部的孟令媛选择“留下”。
  春节前几天,孙丽把父母和弟弟接到北京准备一起过年,年三十值班的她没办法和家人吃年夜饭,想着初一带家人看看北京城吃顿团圆饭,但疫情来势汹汹,她很快意识到,未来一段时间内值班人手必然紧缺,“爸妈,你们先回老家,我没时间陪你们好好过年了”,她充满歉意地告诉父母。
  元旦前不久,孟令媛刚做了手术,只休息了不到一周,就返回岗位,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来。春节期间,考虑到家乡离北京较近,为了让其他同事回家过年,把年近古稀的母亲接来,自己却在大年三十值班,当晚母亲给值班的同事们送来了一大锅热气腾腾的手工水饺。
  前方和后方
  “我是部门负责人,又是支部书记,先排上我,我来值班。”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研究员主动请缨,连续值班72小时。由于疫情原因,返京员工要居家隔离14天,年前排好的值班表需要临时调整,人手变少了,值班员的值班密度增加,时间变长。
  为降低往返路上的感染风险,应急响应部实行双天双岗值班,并严格执行每天一位值班员留宿指挥大厅待命。
  “业务人员守护地震安全,我们守护好单位,为大家做好后方保障”,后勤保障部主任童光辉每次部门例会时都会强调这句话。
  疫情当前,防疫物资储备刻不容缓,后勤保障部找药店、查电商,多渠道分批次筹集防疫物资,除了日常使用的口罩、酒精、消毒液和电子测温枪等,还特意购买了2套防护服为地震应急储备。刘德宇主动退掉返乡探亲的车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独自留在北京,承担起疫情期间应急车辆保障工作。许洪华为做好集中隔离职工的餐饮保障工作,连续14天住在办公室。姜捷的儿子从国外回来,按照要求她需要居家隔离14天,怕耽误工作的她也选择住在了办公室。
  失去和获得
  “三里河附近这么贵,您怎么在单位旁边租房子?”同事经常这样问代光辉。“宁可个人吃点亏,应急也不能掉队。”他每次都是这样回答。今年春节,接到返岗通知,作为测震台网部的负责人,代光辉匆匆从老家赶回北京,居家隔离14天后开始上班。年后妻子和女儿返京后,为不耽误上班,他主动提出分开居住。
  疫情爆发以来,赵烽帆早出晚归,刚满一岁还未断奶的孩子交给丈夫带。作为办公室负责人的她,带领处里的同事,肩负起疫情防控日常工作,建立职工动向和健康档案,起草疫情防控文件,每日日报告、零报告。“晚上下班的时候,假期加上疫情让北京的街道显得格外冷清,虽然又累又困,也没办法陪孩子,但心里充满获得感,能为抗击疫情和防震减灾出一份力,很知足。”她坚定地说。
  作为一名地震工作者,虽然不是医生,没有医治病人;不是军人,没有“最美逆行”;不是湖北一线工作人员,没有直面危险,但他们一如既往的坚守在防震减灾平凡的岗位上,坚定信念、立足脚下、默默奉献,为各行各业防疫工作提供地震安全服务保障,为防震减灾事业的发展砥砺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版权说明|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地震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苑路13号

琼ICP备11001630号-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53200001

温馨提示: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地震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版权说明|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海南省地震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苑路13号

琼ICP备案11001630号-2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53200001